透過網路,我們得知在台江鯨豚救援中心有一隻擱淺的小抹香鯨需要志工們輪班照料,剛好我們正在研究『鯨豚』這個專題,又有活生生的例子,所以我們決定南下拜訪位於台南的台江鯨豚救援中心。

終於抵達了目的地-台南台江鯨豚救援中心。我們今天要訪問的對象是: 陳培中 醫師與志工周昱名。 陳 醫師向我們介紹那隻擱淺的小抹香鯨,發現地點在雄縣永安鄉海邊,牠的綽號是『恩倫的妹』,簡稱『妹妹』,體長165公分,體重94公斤,在左側胸鰭下方有被達摩鯊咬傷的兩個圓形傷口,直徑約8公分5公分。 志工周昱名大哥還補充了小抹香鯨與侏儒抹香鯨的共同特徵,例如:個性羞怯、有假鰓、嘴巴又小又短……等。周大哥補充完後,我們要開始進行訪談。因為我從來 沒有經驗,所以顯得有些緊張,結果他那幽默的回答,有時還會讓我們忍不住笑了出來,因此我也放鬆了心情,繼續進行訪談。 陳 醫師和周大哥都非常專業,而且熱心的幫我們導覽解說。

接 著,我們必需靜悄悄的走到復健池旁看今天的主角『妹妹』,避免驚嚇到牠。當我們看見『妹妹』時,牠似乎感到無聊、悶悶不樂,連周大哥叫牠的名字也沒有反 應,原來是『妹妹』在休息。這時,黃大哥拿著幾條柳葉魚下水餵牠,一邊拍打水面,一邊在池子裡快速移動,讓『妹妹』必須追著黃大哥才可以吃到魚,這麼做是 為了增加牠的運動量。因為機會難得,所以我們就在復健池旁觀看黃大哥餵食『妹妹』,直到牠吃完為止。

到了下午,周大哥帶我們去參觀鯨豚標本,有鯨豚的內藏及骨骼。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抹香鯨全身骨骼標本,它如此的巨大,令我難以想像製作的過程是多麼的辛苦,也令我感到人類與大型鯨豚比起來,實在是太渺小了。

我們不僅在這次參訪過程中,了解到鯨豚擱淺的後續處理,也親眼看到平常時難得一見的鯨豚標本,也藉由這次的訪談,獲得更多關於鯨豚的知識與奧妙。另外,希望在台江鯨豚救援中心所有人員的細心照料之下,『妹妹』能夠早日康復,並且順利游回廣大的海洋裡。

201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家3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