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國與馬祖資訊網


有人形容馬祖列島像是撒落在閩江口的一串珍珠,七千居民散佈在五島四鄉,最大的南竿島面積不過 10 平方公里,從地圖上可以清楚看到:除了最近的北竿,與東西引、東西莒都有一段距離,離島間的海上交通往來也不是挺方便,網路應用的興起確實有助於縮短各島間的「距離」。

馬 祖資訊網開站至今雖然未滿兩年,已經成功地串起散落海上的珍珠。在發展的條件上,馬祖很多地方不如金門,連江縣政府沒有像金門酒廠這樣的金雞母,也不像金 門縣政府這樣的「大有為」,老人年金外,還有免費的公車、免費的營養午餐等福利措施,但馬祖的民間力量卻相當可觀,馬祖資訊網成了馬祖民眾討論地方事務最 重要的平台,站上形成的輿論力量,對於馬祖的縣政府、甚至當地的民意代表的監督與建言,發揮了很大的作用。除此,馬祖資訊網豐富的網站內容與鏈結,也成了 外界想要認識馬祖最方便的管道,這樣成功的經驗正是金門可以學習的。

 

 

 

  authors-b▲ 馬祖資訊網站長劉家國與他的女兒

金聲今事(以下簡寫KV):以我們的的角度來看,馬祖資訊網是一個經營相當成功的地方社群網站,人氣夠旺,討論的文章亦有內容,相當程度代表馬祖民間的輿論,對政府施政亦有監督之效,想問您當初為何有這樣的構想?開站的過程又是如何?

劉家國(以下簡寫劉): 四、五年前,當時馬祖只有教育網路 bbs 站,那時就開始上bbs討論一些縣政問題,由於板主拒絕本人以 guest 名發言,所以只好只自去建構一個網站,那時也剛好當選縣議員,所以就做了「東引深度之旅」網站,在上面設了「馬祖開講」討論版,一年多以前,再以東引深度 之旅的經驗,為全球馬祖人建構「馬祖資訊網」,其中包含更多的討論板,生意就愈做愈大了。

KV:您覺得馬祖資訊網對馬祖最大的影響為何?是否與您最初的想法一致?若要打分數,您會給幾分?

劉:馬祖資訊網已經成為馬祖的「世界窗口」與「平民媒體」,窗口是對外的,媒體是對內的,至於我做的好不好,發揮多少影響力,就讓別人來打分數吧。老實說,當初沒想到發展的這麼大,這麼快,雖然知道會更大。

KV:馬祖資訊網開站至今,有遇到哪些比較大的困難、挫折或壓力,您又是如何面對這些挑戰?

劉:由於長期從事民主運動,所以經營網站所面臨的壓力,可以算是小 case,最嚴重的一次是被某大學副教授控告「誹謗」,但均不起訴,自訴也判無罪。

KV:您以為一個成功的社群網站需具備哪些要素?要注意哪些問題?如何處理留言者的不當言論?

劉:成功的社群,主持者需要有前瞻與包容,讓平台自由發展,但又需公正管理(也就是亂罵站長的文章可以留下,亂罵別人的文章一律砍掉),關於言論的管理,我在「站務公告」中有多次的宣告,請參閱。

KV:您曾經是馬祖的縣議員,為何會想全心投入經營網站與馬祖通訊?取捨間有無特別的考量?

劉:因為我不喜歡當縣議員,喜歡做媒體,找到自己愛做的事,是一輩子最重要的事。當政客必需把說謊當成日常工作,做媒體可以說真話,沒有選票壓力,不必為了連任而討好選民。

KV:馬祖通訊的內容常直指問題弊端,但馬祖人少,如何面對鄉親朋友的人情壓力?

劉:我曾經支持過陳雪生縣長(文宣與政見都是我操刀),但在他當選後,我告訴他:「我是做媒體的,將來你一定會恨我,如果你不恨我,表示我還不夠努力。」因此,我只做「求好」的事,不必做「討好」的事,恨我的人很多,我都請他們去排隊。

KV:對於您個人或是馬祖資訊網的未來,不曉得您的規劃為何?

劉:短期內還會增加聊天室,另外,網路本身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我還在觀察與學習中。

KV:您曾與金門的朋友一同參與戰地民主的運動,不曉得您是否到過金門?

劉:很離譜吧,我竟然沒有過金門,因為從 507 反戒嚴後,患了精神官能症,不敢搭飛機。現在比較好了,敢搭了,不過由於忙,很想去,但還沒去成。金門有很多位朋友,到時候一定會去拜訪。[KV]

 

劉家國小檔案:http://www.matsu.idv.tw/dongyin/authors.htm

◎ 馬祖資訊網建站一週年感言

網 路是一個全新的傳播媒體或虛擬社區,對於人類的文明能夠達成怎樣的影響與貢獻,至今仍未定論。然而,就馬祖這種四鄉五島居民分散,加上旅外人口多於島內的 邊陲地區而言,一個能夠凝集人氣的網站,確實是「超值」的廉價工具,可以提供全球馬祖人及關心馬祖者一個24小時全年無休的交流園地,它的價值是十分巨大 的。

一年來,馬祖資訊網的人氣不斷上升,站長與副站長的責任也不斷增加,當然,因為管理討論區所 造的「民怨」也在累積之中。對於部分網友不能暢所欲言,我們只能說聲抱歉,因為,馬祖資訊網已經成為一個具有影響力的大眾媒體,我們期待社會改革與進步, 但也需要留意不當言論所造成的傷害與破壞…全文鏈結

◎ 金馬網站比一比:

馬祖 金門

馬祖資訊網
馬祖通訊

【金聲今事】電子報
金門大學網

連江縣政府 金門縣政府
馬祖國家風景區 金門國家公園
馬祖日報電子報 金門日報

東引深度之旅
劉榮華資訊網-戀戀莒光
芹壁渡假村

烈嶼的自然大地
owoo net
金門國家公園 珠山社區&薛氏家族

日光海岸海景旅館 PC home > 搜尋引擎 > 旅遊 > 公司 > 飯店與旅館 > 金門

2007-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家3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